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从小学到大学,看看株洲的那些教育“福利”

可贷款,能“免单”;有资助,有奖励

株洲网讯(记者 王娜 何春林)每到开学伊始,总会有一些家境较为拮据的学生们,因为学费而彷徨。那么,在株洲,从幼儿园到大学,有哪些官方或非官方的资助渠道可以帮助这些学子们?晚报昨日搜罗了相关资料。

生源地贷款

大学生贷款额度最高8000元

申请条件:

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根据规定,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请对象首先应该具有我省户籍,而且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的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由学生及其家长(或25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的其他法定监护人)组成生源地贷款共同借款人。

对象及贷款金额: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下同)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申请时间:

我市满足申请条件的贫困学生可在9月20日前往当地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咨询与申请。可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查询具体要求。

咨询电话:

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22663683;22663717

炎陵县资助办:26220832

茶陵县资助办:18229130616

醴陵市资助办:23280391

株洲县资助办:27286809

攸  县资助办:24228374

“大爱株洲·金秋助学”

每人资助5000元

今年是本报金秋爱心助学“升级”为全市性公益活动的第四个年头,今年的助学活动目前已全面结束。

资助对象:

在我市就读普通高中三年级,并考取本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城乡低保户;家庭主要成员中患重大疾病或天灾人祸等造成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子女;城镇居民月人均收入低于城镇低保标准两倍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家庭子女;城乡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其他有关政策明确规定,需要给予特殊救助的学生)均可提出申请。

资助资金:

每人5000元

所需材料:

申请表;与申报人同一户籍的所有直系亲属户口本复印件;低保证明及2013年低保存折复印件(复印到一张纸上);重大疾病医院诊断证明;病历及医药费收据复印件(写明票据合计数);重大事故证明材料复印件(认定书复印件);伤残证明复印件;家庭年人均收入证明(须单位或社区(村委会)加盖公章);其他可以证明贫困的材料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需提供父母外来务工证明(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暂住证);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正反面复印到一张纸上);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2份(一份一张)。

醴陵市金秋助学

大学与高中生都可获资助

资助对象:

持有醴陵市户籍或在醴陵市务工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员子女,符合资助条件的今年考取二本(含)以上普通高校学生360人;普通高中学生50人;在校就读大学生30人。

资助标准:

经调查核实,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新生,依据贫困程度分别给予3000、4000和5000元资助。普通高中学生每人3000元。在校就读大学生每人3000—5000元。

申请程序:

大一新生向毕业学校申请、填报《2014年株洲市贫困大一新生资助申请表》、《株洲市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调查表》;并根据《2014年株洲市贫困大一新生资助申报材料清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今年活动已结束)。

天元区奖励政策

失地劳动力子女升学可获奖励

时间:

将一直持续到9月16日。

奖励对象及金额:

天元区泰山、嵩山、栗雨街道办事处、马家河镇辖区内失地劳动力子女;群丰镇响塘村、旗云村、合花村、白莲村辖区内失地劳动力子女。被具有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录取的2014级高校新生(自考除外),考取大专的奖励1500元,考取本科的奖励2500元。

升学者本人先到所在辖区内社区(村)咨询、申请升学奖励。

炎帝生物公司·百年树人助学计划

资助小学到高中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

据炎陵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企业的助学活动,已经在炎陵县开展了2年,资助中小学生500名。

资助对象:

小学到高中学生。

资助标准:

具有炎陵县户籍,并在本县中小学就读的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直到高中毕业。

申请程序:

需要救助的对象,带相关证件及贫困证明,向炎陵县教育局提出申请。

“萤火虫助学”行动

助贫困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株洲晚报义工联合会“萤火虫公益助学行动”于2009年10月正式启动。

资助对象:

主要为6至14岁农村贫困学童。帮助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资助标准:

根据家庭情况,受助学子每人每学期会获得500元或1000元的爱心款,只要困境未缓解,孩子在初中毕业前将一直得到帮助。其中,还有不少爱心人士,进行 “一对一”资助方式,指定受助对象,与贫困学子建立一对一的资助关系,资助款专门用于资助指定的贫困学生。

形式:

对接受捐助的学童,株洲晚报义工联的义工们,会一一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其家庭实际情况,再综合该生的在校表现,最终由理事会成员集体审核确定捐助对象。在确定资助后,每年两次定期回访,对情况发生变化的在档学生进行调整。

资金来源:

第一部分是由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的资金;第二部分是通过组织活动募集资金,活动有我们自己组织的,也有和其他爱心企业或团队合作的,例如每年一届的徒步湘江毅行活动。

咨询电话:

13574282877(李珏舟)

农村学生读中职可免学费

为了鼓励学生选择就读中职学校,从2012年开始,对于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中的全日制残疾中职学生推出免学费政策。

享受免学费的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

贫困中职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中职学校从2006年开始还推出了国家助学金,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比例按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的15%确定。将优先考虑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家庭遭受重大灾害或变故的学生,家庭无劳动力、收入低下的学生。

另外,炎陵、茶陵罗霄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中的残疾中职学生,也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何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