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习近平指导河北群众路线教育回访记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65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动身前往北平。

春风料峭,朝阳流金。毛泽东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同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站在九月会议旧址前,习近平神色凝重,目光穿越历史。此时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

面对历史和未来,他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在继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将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实际,指导工作,推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

与此同时,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到广西、江苏、甘肃、浙江、黑龙江、四川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跨越历史、面向未来的“赶考”。

一场心灵洗礼的行动,在中华大地迅速深入展开。

最近,记者深入河北,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感受这一活动给燕赵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我们党在新时期赶考路上正在书写的壮美答卷。

考题之一:“总开关”拧得紧不紧?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

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

习近平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

赶考路上,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成了第一大考题。

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现代革命史上,这片土地哺育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血沃中华。

1927年春,寒气袭人。

森然兀立的绞刑架下,李大钊目光坦荡,平静如常:“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

一个共产主义者倒下了,千万个后继者奋起,光照神州。

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正是因为信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

正是因为信仰,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

正是因为信仰,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

习近平说:“我们党现在已经90多岁,马上要进入百年了。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

习近平指出,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谋取私利、巧取豪夺的手段。

“总开关”一旦松动,行为、作风焉能无恙?

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013年9月23日下午,石家庄,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中。

“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

插话的,是习近平。

党的最高领导人全程参加一个省委的民主生活会,史无前例。这个会究竟怎么才能开得好?这给河北省委领导班子出了一道难度很大的考题。

2013年8月,习近平对前来汇报的河北省领导开门见山:“我参加你们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告诫说:“现在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

总书记的指导,如春风沐面,又如泰山压顶。

河北动了真格,省委常委们反思自己“走过的道路”,不遮掩、不回避,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锋芒直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代表班子集体检讨,剖析“四风”产生的原因,总病根就是理想信念淡薄了,“补钙”强骨抓得不够经常;总源头就是理论学习放松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得不够。

志在顶峰者,不会半坡退却。

信念迷失者,常有歧路彷徨。

“反思自己,心理不平衡,自我膨胀,这几年开拓进取的精神松懈、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是精神上的‘缺钙’。”

“怕接触矛盾,多栽花少栽刺,当‘圆滑官’,表面看是一个处世哲学问题,根子还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思想路线出现了模糊。”

……

一种久违的率真会风,让众人凛然振作。

前后4个半天的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在尖锐与坦诚中,大家不断加深着对理想信念的认识。

点评时,习近平再次突出强调“总开关”——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

他接着说,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说者从容论析,连类感发;听者醍醐灌顶,心潮澎湃。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采访,集中反映这场民主生活会的长篇纪实、焦点访谈迅即播发。

举国震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区市领导班子连夜组织收看,以此为范例,纷纷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俗话说,大凡一户人家馒头蒸得好,只需把他的面团给别人,全村的馒头便都会发得好。这,就是酵母的作用。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实践活动,让很多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条从不自觉到警醒、由不情愿到震动的心路历程,经受了一次先“痛”后“快”的心灵涤荡。

在学习思考和查摆剖析中,党员、干部正视理想动摇、信仰迷失、精神“缺钙”、道德失范问题,清洗思想灰尘,清除政治微生物,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了螺丝。

大海航行,唯有信仰的灯塔才能穿透迷雾,指引前行的方向。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对此作过深刻论述。他们是坚守理想信念的典范,无论遇到何等风浪,都矢志不移。

1925年,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征询意见调查表时,毛泽东写道:“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

1985年,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1999年,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

2006年,胡锦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旗帜,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

2013年7月,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曾多次到过西柏坡的习近平,重回西柏坡,重温“进京赶考”,重新沐浴信仰之光。

他说,我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

这一次,他思考些什么呢?

也许,他在思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交汇点上,在风云变幻的世界舞台上,如何把握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也许,他在思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需要付出哪些艰辛努力;

也许,他思考的仅仅是怎样着眼当下,把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向深入……

无论如何,他思考的核心都离不开这一点——共产党人怎样更好地承担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童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