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植根群众才能务求实效

为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株洲县还将扎实开展“三联三帮”活动,即干部联户、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政情联通、帮助群众了解信息,办公联合、帮助群众加快发展。县里将组建百人作风建设评议团,邀请当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活动监督,敞开大门接受广大群众的意见。(据人民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要植根于群众,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把群众意见作为参考坐标,把群众期盼作为努力方向,把群众评判作为检验标准。

把群众意见作为参考坐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田野。聚焦四风,面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等沉疴痼疾,群众感受最直接,体会最深刻,意见最中肯。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敞开大门接受广大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来“挑刺”,以群众为镜子来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面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剖析问题,切实整改,确保事事有回落,件件有回音,改掉群众最不满意的做法,最不满意的毛病。

把群众期盼作为努力方向。“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要换位思考,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要将心比心,对群众悲喜感同身受。时刻铭记群众这个根本,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做好群众最期盼的事,在活动中惠及群众。使教育实践活动触及群众的真情实感,把改作风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群众利益,群众满不满意,自然是活动开展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主观上“小问题”甚至“没问题”的自我感觉不能代替客观上的群众评价。教育实践活动要让群众评价成为最高标准,凡是没有达到群众要求,群众认可度不高的,认为流于形式是空架子的,一律返工补课;只有达到群众标准,群众看到实效,点头认可的,才能过一山再登一峰,跨一沟再越一壑。

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植根群众,才能听到真心话、发现真问题、实现真整改、达到真效果,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株洲县朱亭镇党政办  罗海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唐剑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