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2013年株洲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及相关政策解读

1、国家为什么坚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方针不动摇?

    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富民强国战略,加快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环节。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求。

    2、国家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及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政策有哪些?

    为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根据国家及省级相关部门规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免除学费的政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对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享受学费减免。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的部分,民办中职学校可按规定向学生收取。

    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调整为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可以享受1500元助学金补助。

    3、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有何优势?

    我市现有24所中等职业学校(含高职中职部和民办职校),其中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是全省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最多的市州,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6所,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5所。

    株洲是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投资达一百亿元的湖南(株洲)职教城建设项目为“打造中部地区职业教育创新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省、全国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株洲代表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名,号称“中职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竞技台”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我市中职学生获奖金牌数及奖牌总数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

    4、近几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怎样?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中高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近三年,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大多数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即能实现就业,劳动保障和就业待遇明显提高,如北汽集团株洲基地一线员工去年年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产业、服饰与汽车产业、学前教育专业、农产品加工技术等毕业生非常紧俏。

    5、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入高校就读有哪些渠道?

    (1)可以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如艺体等专业考生);(2)可以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的对口升学考试(简称中职对口高考);(3)可以直接参加示范性高职学院单独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自主招生考试。

    中职学生专业技能突出,在校期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可免试推荐到具有对口招生任务的本科院校的相应本科专业学习,如参加对口高考,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增加20分投档。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者,可免试推荐到具有对口招生任务的高等职业学校相应专业学习,或分别加分投档。

    国家即将出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着力打通和拓展各级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成长空间和发展通道,职业院校毕业生接收高一级教育的机会将进一步扩大。

    6、今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对象及招生办法是怎样规定的?

    (1)招生对象:以应届初中毕业生为主,同时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以及城镇待业青年。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以在职在岗青年、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和城镇待业青年为主。 

    (2)招生办法: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安排的时间进行自主网上填报志愿,或持初中毕业证直接到职业院校报名。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其他生源可持相关证件直接到招生院校报名。招生院校审查同意后,由相关院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7、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学制与课程有何规定?在校普高学生如何转入中职学校就读?

    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含具有高中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种形式,全日制的学制以一年为主,重点学习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课程。在读普高一年级学生可以转入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就读,享受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同等待遇,在读普高二年级学生转入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就读,可免修部分文化基础课程,但不能参加对口升学考试。

    8、如何了解我市中职学校招生信息?

    广大家长及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了解我市中职学校招生信息:(1)登陆“株洲教育网”( www.zzedu.gov.cn)和有关中职学校网站查询,株洲市教育局将在“株洲教育网”设立“2013年株洲市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指南”窗口;(2)直接向有关招生学校招生办咨询;(3)向株洲市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咨询(电话22663717)。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