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芦淞区全力助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通讯员 彭文蓉)2011年株洲市区划调整后,芦淞区有初中10所(其中城区初中4所,农村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民办学校1所),完全小学20所(含农村小学10所),教学点6个。区内义务教育呈现出两大难题:新接收的姚家坝乡、大京风景区管委会、白关镇(以下简称“三乡”)所辖16所中小学办学条件滞后,与原芦淞区学校相比差距很大。而原芦淞区学校学位相当紧张,“入学难”问题异常突出。为破难两道难题,芦淞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本、均衡、公平、现代、卓越”的发展理念,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均衡发展为主线,加快城乡统筹步伐,义务教育发展再次呈现优质均衡发展态势。

    一、扩容提质,努力缓解城区学校“入学难”问题

    为确保“株洲市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计划”的全面实施,着力解决“学位紧张,入学难”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老城区学校扩规提质改造工程。2010年-2011年,投入2830万元全面改扩建龙泉、株董路、高家坳三所小学,新建3栋教学综合楼、3个塑胶运动场、维修改造3栋教学楼,增加校舍面积8888㎡,增加学位1440个。目前,三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基本缓解了芦淞南部商圈附近学校就学压力。

    地处北端的贺家土中小学分步实施改扩建工程,今年投资480万元,在贺家土小学人民路临街地段新建一栋面积为3202平方米的6层教学综合楼,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招投标工作,预计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此项目将有效缓解芦淞北部贺家土地段的就学压力。

    二、改薄消危,彻底改变农村学校“面貌差”现状

    2011年区划调整后,新接收的三个乡镇15所中小学(含6个教学点),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均远远滞后芦淞区原有学校,导致区城乡教育再次呈现极不均衡的局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冯建湘、区长王建勇多次深入“三乡”学校调研教育工作,看到“三乡”学校办学条件简陋,当即指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对教育投入再多也不为过。”2012年财政预算2600多万元用于“三乡”改薄消危,并指出要在近两年时间内,再投入2000余万元,加快“三乡”学校建设,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尽快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今年暑假,按照“标准统一、农村优先”的思路,有步骤、有计划地对“三乡”中小学校实施了改薄消危计划,拆除旧楼房8栋,维修旧教学楼、学生教师宿舍16栋,新建传达室5个,改造运动场9个,维修改造面积17042平方米,全面完成了“三乡”所有旧教学楼的维修改造任务。计划新建的白关中学综合楼、白关中心小学教学楼、大京学校综合楼也已进入实施阶段。所有项目完工后,三乡新增教学综合楼面积8870多平方米,新增塑胶运动场6个。

    “三乡”学校旧貌换新颜。学生、老师、家长的满意度不断攀升,老师扎根农村、学生返乡读书的比比皆是,最偏远的大京学校吸引了年轻的研究生教师,残梅学校吸引了不少本打算外出择校的一年级新生留在本村学校上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