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网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开拓株洲职业教育的一片蓝天

    (1985年—1988年,颜学勤就读于株洲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班)

“学习能力,来自没有围墙的大学”

1985年,在攸县黄丰桥镇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的颜学勤,通过成人高考进入了株洲电大攸县站开始了为期3年的脱产学习。

“一个提升自我的机遇终于来临!”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颜学勤暗暗立誓:一定要用刻苦和勤勉去书写自己的求学生活。

颜学勤回忆,当年就读于株洲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他,在课堂内学习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及文艺理论,课堂外一有时间就搜寻老师介绍的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来阅读。“无论是周末还是晚上,自习教室里静悄悄的,只听见同学们的翻书声。”20多年前那短短3年的电大学习生涯,让他如今一提起就非常怀念,“当时的学习氛围太好了,我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

他感谢电大的专业学习培养了他的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更培养了他的自学能力。“可以说,我的学习能力,就来自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在电大获得了这种能力后,他先后顺利拿下了华东师大电子技术本科、湖南教育学院政治教育本科学历,并于2003年获得湖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

扁担挑来的课本成就教育家

时隔20多年,颜学勤依然清楚记得在电大求学时感人的一幕:当时的攸县工作站的校长——罗寿成,用一根扁担、两个竹筐将80多名同学的课本挑到了学校。他不清楚老校长走了多远的路,把书从哪里挑来,但老校长那被扁担压弯的背脊、汗湿的衣襟,以及他召唤学生们来领书时的笑容,令20多年后的颜学勤回想起来,仍为之动容。

“教育,一切为了学生!”当年老校长生活点滴中言传身教的力量是巨大的,他成就了今日的颜学勤——株洲职业教育界的名人。

颜学勤任校长的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校,先后于2000年和2003年两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2008年在创建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中排名第一。学校践行“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理念培养了一批批实用性人才。在当前大中专普遍存在毕业后就业难、专业对口就业更难的情况下,该校学生却如坐春风,直上青云,2004年后每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对口就业率85%。2006年以来,共向全国知名企业输送毕业生1000多人,其中深圳华为科技集团208人,富士康鸿准模具公司41人,精成集团225人,天弘与柏能182人……

除了有人称呼颜学勤为“颜校长”还有人叫他“颜主任”。2002年,颜学勤任攸县政协副主席,2006年至今任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今年的攸县人大会议上 ,详细讨论了颜学勤提出的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中心的作用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议案。他提出,要加强劳动力的培训,新增劳动力进行岗前培训、下岗再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在职职工进行在岗培训。充分发挥职教中心的优势,职教中心具有专门的培训教育人员、良好的培训的环境,比单位零散的培训具有明显优势。

“电大给了我成为教育者的素质,坚定了我为教育奋斗终生的信念!”颜学勤对母校电大充满感激。 (马 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